[小腳ㄚ-中三階] 2014/10/17-18 宿營實務


勇敢小腳ㄚ準備出征


時間:2014/10/17 - 18

課程:宿營實務

教官:龍頭大大、阿得教官

學員:中三階學員

第一組助教: 豐賓學長、阿賢學長

第一組組員:龍哥,蔣哥,雅芳,Andy,Max,呱呱

地點:烏來福山二號橋 小腳ㄚ秘密基地

行程:

D1 新店捷運站集合 - 福山二號橋 - 跑7KM -上山 -沿途練習砍樹 - 煮飯 - 金字塔帳/生火教學 - 自我操作/獨處過夜

D2 龍頭大住宅大改造 - 個人測驗 (金字帳/生火/砍材/煮飯) - 團體測驗 (A字帳,雙A,自立營柱,契型帳) - 心得分享 - 下山

     期待已久的中三階終於開訓了!從這週開始,每週兩天室內課,兩天室外課。然後上完課在搭著客運或是火車回中壢,說不累是騙人的。但是總是自己選擇的,為了能再加強自己的登山能力,以後也可以在登山推廣上盡一分力,我要開心認真的學習。


[About 搭帳]

第一次睡外帳,是多年前參加遊學台灣跟獵人從宜蘭走到哈盆古道出烏來,連續兩個晚上睡在獵獠,因為有生火的關係,所以睡的很安穩。第二次則是今年的明棲松,睡在棲蘭池,我們的A字帳還沒有拉下來,水寒效應關係加層,讓我整個晚上翻來翻去睡不大好。對外帳產生很大恐懼。

這次實做了幾種外帳搭法,金字塔帳搭起來其實蠻有安全感的,睡在裡面也蠻避風的。另外楔形帳搭法有點困難,但是兩個帳合在一起可以讓很多人同時躲在裡面,有一定安全感。

第一次搭外帳時,阿賢學長給了我很多指導,要怎麼注意才不會透風跟產生濕氣。真的是很感激他。

向龍頭大解釋我的家 (Photo by 巴索大哥)

[About 生火]

第一次生火也是跟獵人一起爬山,聽說獵人去打獵時,只要一把米,鹽巴跟打火機,就可以在山上生活。但是後來學了LNT的觀念,覺得生火會破壞環境,就有點逃避生火。

龍頭大說,中階每年宿營實務都選擇不同地點,目的就是要讓宿營地點可以休養生息。講義上也有提到,如何復原生火地點,熱門地區跟冷門地區如何選擇生火。

晚上生火時,我跟Andy,雅芳一組,我們偷鋸了三段學長指明要的大木頭,把兩根大木頭平行架起來,然後中間生火,慢慢把一些木頭垂直疊在兩根大木頭中間,火力小而美的持續了很久。晚上還招待了很多鄰居跟遠道而來的同學們。

阿得教官隔天看到之後,又給我們一個建議,說如果不要破壞生態的話,可以考慮把大木頭架成火床,這樣地表的破壞就更少了!

第二天考試的生火 (Photo by 巴索大哥)



[About 繩結]

我得老實承認,初階上課時,並沒有把繩結學好。小六高山訓練時,我們得到意外的休閒時光,於是一群人一起複習繩結,記起了幾個繩結,之後又疏於練習,這次上課前,每天坐車都在打繩結,但是真正要用到時,什麼結也打不出來。

兩個圈圈的雙套會打,但是看到樹木就又打不出來。更別說營柱結,普魯士結了。唯一記得是捆工結。繩結果然是要記住節型,這樣忘記時就可以很快想起了!

萬用雙套結 (Photo by 阿得教官)


[About 砍材/鋸木頭]

上室內課時,大家紛紛把自己的山刀帶出門,瞬間覺得那堂課是刀子展示會,什麼都沒有的我,向及文教官借了山刀,孟根借了鋸子,上山邊學邊砍。

及文教官的刀子是魯凱族,非常的重,有800g左右。刀子一裝進去包包馬上就超過10kg。不過因為我平時有在練Kickboxing,用起刀來覺得還算順手,不過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拿著刀子把木頭削成小木頭。

[About 取水]

這次取水的路比較難走,所以都是男同學去取水,我平時會帶水袋在身邊,所以請人幫忙取水時就很方便。同學要去取水時,也可以把水袋借給他們一口氣取大量的水。所以如果需要走路去取水的話,一個超過2L的水袋是很必須的。取水時,背一個包包跟待個杯子裝水也很重要。

我們組第一天中午就取了30L左右的水,所以可以開心用水,還可以分給其他同學。

[About 行進技巧]

這次還是不死心帶了一支登山杖,結果大部分時間,登山杖還是插在包包裡面沒用到。中級山用到登山杖的機會真的不多,但是我現在走有階梯的郊山也都是倒退走,把登山杖借給其他人用。看樣子脫離帶登山杖的時間越來越近了!

在爬畢祿羊頭時,我有觀察自己的行進,在過困難地形時,上坡通常沒什麼問題,但是下坡時常常看不到採點,反而有點慌。這次下山時已經是天黑,發現自己某些路段下坡採點也沒有採得很好,真的需要加強練習。

[About 獨處/打包/睡覺/煮飯] 

第一次自己睡一個帳。第一次包包被限重。第一次不帶睡袋睡墊睡覺。

在裝備課程時,我有向及文教官詢問晚上老是睡不暖的問題,教官有點出應該是我的睡袋是夏季睡袋,不過也可以考慮先改善睡墊。(PS.我之前都用錫箔睡墊)

這次在搭帳時,阿得教官跟阿賢學長一直提醒我們要在地上多鋪一些樹葉,Andy哥更是做了一個可以媲美席夢斯的床墊,我則是很皮的撲了一些之後就放棄了,晚上一開始睡還好,隔了一兩個小時,我發現套著黑色塑膠袋的下半身幾乎都濕了,背部也有點冷,趕緊起來鋪兩個黑色塑膠袋在地上。穿起更多衣服。睡睡醒醒也過了一晚。

不過我睡覺習慣帶耳塞,連教授來摸哨都沒發現!

自從上完初階,在曉芬學姐,阿智學長跟封哥的調教之下,煮飯就變成我的強項之一。不管是在畢祿羊頭,或是這次煮飯,幾乎沒什麼失誤。下次想來挑戰麻油雞飯
第二天考試煮出來的飯

[結論]

感謝龍頭大,阿得教官跟助教們的教導,中三階第一堂戶外課就學到很多,真的比初階精實很多,期許自己能更用心學習,向各位登山前輩看齊。



堅強的教官助教陣容-榮耀的藍制服 (Photo by 巴索大哥)
第一組學員們 (Photo by巴索大哥)

延伸閱讀: 多年前的遊學台灣

Comments

蘇崇賢 said…
晚上睡有很冷嗎?
一度想說你那邊感覺風滿大

也真的謝謝你們,又讓我複習外帳
guava said…
報告學長~在你的指導下,我的家搭的蠻避風的!倒是自己床墊鋪的不夠多,沒辦法像賴賴一樣用野獸睡法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