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旅行-古巴] 08. 我的古巴朋友

在古巴旅行時,因為都是住民宿,一戶民宿都只有收一兩位旅客,因此很少有機會遇到外國人,而因為聽太多古巴騙子的故事,一開始旅行起來也有點榜手綁腳,但是在古巴旅行一個好玩的地方是,我只要坐在公園或走在路上,就會有一些老先生老婆婆跟我聊天,當然是用西班牙文,他們會拉著我的手問我從哪裡來,神奇的是,他們幾乎都知道台灣(因為他們的歷史有教國共戰爭),問我喜不喜歡古巴,帶著我搭公車,馬車。我很幸運在拋開古巴騙子很多的想法之後,認識一些古巴朋友。

José
認識José只有十幾分鐘,那天我在找公車要前往La Havana新區吃冰,他看到我再問路邊的老先生,主動過來帶我去搭車還幫我投了錢。他是一個古巴跟菲律賓的混血兒,現在在古巴唸書。他跟我告別之後,又跑回來塞給我一張紙,上面有他的電話,跟我說,有什麼問題可以打給他。可惜,那是我離開古巴的前一天






Eduardo
跟Eduardo的認識是在兩天以內的事情,第一次見到Eduardo時,我坐在公園跟一些老先生聊天時,Eduardo突然走了過來,老先生們紛紛說,他都不工作,每天只盼望著從遊客身上獲得什麼。我想,他就是所謂的旅遊訕客,聊聊天可以,但是千萬不要去他們介紹的民宿或是餐廳。
第二次見到Eduardo是當天的傍晚,我在路邊排隊買冰淇淋,他也在買,順便請我吃了一支,這是我第三次被古巴人請客,他跟我說,他的工作就是每天一早起床在公園裡面找遊客,然後用簡單的英文介紹他們餐廳及民宿來賺取佣金,拿到佣金,他就會去找個地方窩著,等沒有錢再出來,他身上也沒有領食物的小冊子,因為他說他不需要,賺遊客的錢比較快。我試著問他那邊買雪笳比較方便,想藉此知道他會不會想趁機在我身上賺一些佣金呢,不過他馬上說,買雪笳還是去店面買吧!不要跟著陌生人去買私貨,那些都不好,根據這一點,我相信他真的把我當作是朋友一般在聊天。
第二天晚上,我在中央公園裡面晃阿晃,試圖想找到Eduardo,運氣很好的,我在廣大的公園裡面發現他, 跟他聊了一會之後,他一直說下次到La Havana要介紹便宜的民宿給我,我把身上剩下不多的古巴人民幣交給他,跟他說這些錢幣我也換不回去美金,所以就請他幫我花掉,而Eduardo則是把他身上的Che鈔票全部送給我。Eduardo沒有固定的住宿地點,但願我下次在到古巴中央公園時,可以再找到他。





民宿爸爸Diego/媽媽Rosa
   初到La Havana的印象並不好,有一半原因是天氣狀況,另外一半原因是我覺得民宿主人一直虎視眈眈要我多花點錢在住宿上面。離開一週之後又回到La Havana,我到了德國室友介紹的民宿La Capital(位於防國會大廈美術館旁),同樣的,在打電話時,民宿主人跟我說有床位,到了的時候,才跟我說沒有床位,要介紹她妹妹Rosa那邊給我。於是我就跟著Rosa回到她家,這是一個小小的民宿,也沒有獨立衛浴,洗澡的熱水也需要Rosa先用瓦斯燒開來才有,設備比起一般的民宿當然比較不足。而民宿爸爸Diego則是花了很多時間跟我聊天,邀我一起跟他們用餐,跟其他民宿不一樣的是,其他民宿是準備好菜色讓我自己吃飯,在這邊,我則是跟他們還有朋友一起用餐,那時的我已經獨自旅行快一個月,跟他們一起用餐有讓我回到家的感覺,這是我第四次受到古巴人的請客。
    隔天一早,民宿爸爸Diego帶著我去參觀朋友整修的房子,幫我買雪笳,帶著我穿越大街小巷,當天晚上要出發前往機場時,Diego還想找他朋友開車一起送機,不過因為後來找不到人作罷。他們倒是教了我搭便宜計程車的方法,就是到中央公園旁邊的計程車詢價,超過15CUC到機場的價格太貴了,10CUC~15CUC才是合理價格。在他們的目送下,我離開了La Havana離開了古巴。然而離開了,下次見面會是何時呢?



延伸閱讀: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