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連峰之我愛卡羅樓斷崖


奇萊主峰上的雲海


行程:括弧內是我沒有參加的行程。
D1: 奇萊登山口 成功山屋 奇萊山屋附近露營
D2: 奇萊山屋 – (奇萊北峰) – 奇萊山屋 奇萊主峰
D3: 奇萊山屋 - 卡羅樓斷崖 奇萊南峰登山口 天池山莊
D4: 天池山莊 – (奇萊南峰) – 天池山莊 屯原登山口

天池山莊合照

        四年前走過奇萊主北三日行,當初因為嚴重高山症只走了北峰,原以為沒機會再探訪奇萊,聽到阿格說要去奇萊時,那種站在奇萊北峰俯瞰大地的感覺很讓我懷念,於是我放棄的越南行程,參加奇萊連峰四日行。

       阿格說,三天走奇萊主北太享受,兩天又太操,不如走四天去連峰吧!其實除了印加古道之外,我根本沒有參加過三天以上的行程,心目中是又期待又害怕。

隨著天氣預報不斷的顯示低溫,我們在11/26(四)凌晨來到了合歡山莊停車場,當時只有-0.5度,馬上把羽絨衣拿出來穿,因為出發前買了一頂構造特殊的二人帳,在冷風下研究了二三十分鐘才搭好帳棚,當晚睡在停車場前因為濕氣太重,靠在地板的睡袋都變的有點濕濕的,不斷冷醒,到了五點起床時間,溫度只剩下-4.8度,天氣冷到我們無法行動,等太陽出來之後才開始收拾帳棚往登山口出發。

奇萊山的日落
第一天全員抵達奇萊山屋附近時已經大概四點多,因為沒有山屋可以住,我們跟台大OB登山隊的大哥大姊們的帳棚搭在附近,也跟他們一起享用晚餐,在山上看到美麗的夕陽。當天晚上在帳棚裡,我覺得喉嚨發癢,心想該不會是感冒了,心中祈禱著感冒可以晚一點在發作,讓我度過這幾天。
早上起床時,水壺都結冰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之後,感冒似乎不見了,身上一點症狀都沒有,我們把東西移到奇萊山屋之後,我偷懶沒跟大家去北峰,跑到山屋附近下切的河谷去取水,因為怕之後大家沒時間取水,因此我用小背包背了12公升的水回來,當下有一種自己在作重訓的感覺。下午跟大家出發去了奇萊主峰,在靠近奇萊主峰前有一個山頭都是黑色頁岩,這也是黑色奇萊名稱的由來。
黑色奇萊的頁岩

從奇萊山屋出發來回主峰要6KM,大約4.5HR左右,走著走著我不禁佩服起當年的Terry跟小bo可以在這麼短時間從成功山屋來回奇萊主峰跟北峰。運氣很好的我們,當天到了下午雲都還沒飄上來,在奇萊主峰上,有一種想跳到雲海上面睡上一覺的衝動,Zakk一直說,為何山屋不蓋在奇萊主峰上呢?回程,我在山屋附近看到母水鹿,這是繼嘉明湖之後第二次在野外看到水鹿。可以在野外看到這種大型野生動物,是一種特殊的經驗。

等待日出
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驚險路段
根本看不到路

第三天四點多出發走向主峰登山口附近的卡羅樓斷崖入口,摸早黑看不到路,雖然背著重裝也不會感覺太累。我們還在路上看了日出,到了斷崖登山口時大約早上七點,卡羅樓斷崖雖然全長不超過3KM,但是因為地勢險峻,大部分又是陡上陡下,所以通常需要6~7小時來通過,走在斷崖上,我流著鼻水,一直以為早就沒有的懼高症在這時候好像回來了,走在上面,我有一股如果我不小心太錯一步,就跟世界說掰掰的感覺,但是老實說,有時候我真的要鼓起勇氣才踏出下一步。根據小祥(大自然登山隊的Pocker)說他七年前走過這段,現在路更難走,崩得很厲害。走在上面,鼻水越流越多,也越走越慢,往回頭看時,往往看不到來時路。好險阿格陪著我慢慢走,到了下午兩點,我終於走出斷崖來到黑森林,過了黑森林之後就是ZAKK口中的歡樂草原,一直在各個山頭上腰繞著,到達奇萊南峰登山口時,太陽已經下山了!我們摸黑走了30分鐘,在晚上六點到達天池山莊。神奇的是,在抵達天池山莊搭好帳棚之後,我開始咳嗽而且鼻水更是流個不停。只好把Zakk的衛生紙全部搶過來接鼻水。

很像龍的雲 (卡羅樓上)
黑森林前的大崩壁
回程


第四天五點起床,伙伴Zakk跟小秋出發前往南峰,我決定再多休息一下,回帳棚躺了多睡一下。早上八點多,大夥離開天池山屋,踢了13KM的林道回到屯原登山口。走了四天的行程,只撿到奇萊主峰這一顆百岳,老實說十分不及格,看來下次得在走一次奇萊南峰跟南華山的行程,但是再也不要經過卡羅樓斷崖了!
跟五六還有小祥的合照


這四天下來在伙伴阿格、Zakk和小秋的互相扶持,還有別隊的Pocker多情、五六、小祥及台大OB登山隊的照顧相伴下,其實欣賞到了美麗的雲海、日出日落,在還沒到夜晚前,總有一股,來山上真好的感覺。但是夜晚溫度急速下降,一刻也無法在外面停留,又會覺得,我幹嘛不在家裡睡大頭覺阿!我想,這就是爬山的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吧!

NOTE:
1.      這一次特別買了高山症的藥丹木斯來吃,出發前24小時開始服用,每12小時吃半顆。竟然一點高山症症狀都沒有,下次上高山可以繼續實驗。
2.      流了幾天鼻水,下山之後,嘴唇上方竟然有凍傷的跡象,然後鼻頭則是曬傷,擦了好幾天藥才慢慢好轉,下次要記得帶感冒藥上山了!
3.      最後下山踢了13KM的林道,現在左腳大拇指還是呈現整個瘀青狀況,一整個慘。


Comments

Greg said…
你的標題都下"我愛卡羅樓斷崖"了,當然是還要再去一次阿!
guava said…
標題是反諷阿~除非阿格再陪我去走一次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