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旅行-古巴] 09. 古巴特殊禮儀

古巴人不排隊:Quién es el último?

到達古巴第二天,開始在La Havana找銀行兌換旅支(這就是沒有在機場把錢換完的後果),找到一間銀行,發現銀行櫃臺前都是人,這些人沒有擠在一起,但是也沒有排隊,成散亂隊形在銀行櫃臺前面。一瞬間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排隊。等了一會,有鄉民A也來排隊,只見他問了一句,Quién es el último?(誰是最後一個),當中有一個鄉民B舉手了,然後又來一個鄉民C,他也問Quién es el último,鄉民A就舉手了。這下我終於看懂了,原來古巴人不大愛排隊,他們會問誰是最後一個來加入隊伍中,然後他們必須記住前後兩個,這樣中間還可以離開一下去作其他事情。
    這個排隊方法適用於各個小吃攤,大部分公車站,銀行等。根據幾天旅遊的觀察,60%的情形適用這個方法,30%還是有在排隊。另外10%就像我在Santa Clara郊區大學附近等車一樣,大家都急著搶位置,公車一來就爭先恐後跳上去,哪管誰是El último

公車上禮儀:幫忙拿包包
Santa Clara郊區大學搭小公車回程時,因為公車上十分的擁擠,所以可以很清楚觀察到車上鄉民的情形,我站在鄉民A的前面,鄉民A坐在位置上,而且腳上放了一個包包,在回程某一站,鄉民B要下車了,他要下車前跟鄉民A拿他腳上的包包。這時候我想,鄉民A跟鄉民B應該是好朋友,所以鄉民A幫忙拿包包。
在這一站,鄉民C上車了,他上車之後,也把身上的包包拿給鄉民A,鄉民A也繼續把包包放在腳上。過了兩站,鄉民C拿了包包下車了。這中間鄉民A跟鄉民C幾乎都沒有講到話。這時候我才看懂,原來在古巴的公車上,坐著的人會幫站著的人拿包包。後來回到La HavanaWawa時,我也有看到同樣的情形,這真是一項我所見過最貼心的禮儀了。


有機會到古巴玩樂的人,不妨觀察一下古巴人排隊跟在公車上的禮儀,十分有趣。

延伸閱讀:

Comments

enshare said…
阿 ~這真是個很可愛的禮儀耶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