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玩樂-古巴] 06 奇怪的貨幣制度

Che鈔票跟雪笳



古巴有兩種貨幣一種是觀光幣,簡稱CUC,另外一種是人民幣,單位是Peso。初到古巴的人一定會搞不清楚這兩種貨幣的關係,出發前,看了不少關於這兩種貨幣的介紹,但是我還是到了現場才真正搞懂。

鈔票主要有:20,10,5,3,1的面額。硬幣則是有5,3,1的款式。(憑記憶寫的)

觀光幣CUC
顧名思義是給觀光客用的,因為古巴跟其他國家沒什麼交流,所以匯率是他們自己定的,1US=0.9 CUC,用美金換還要加10%手續費,(沒辦法,誰叫米國要對人家實施經濟制裁),傳說中用楓葉幣換最划算,我則是請人家在台灣幫我換好歐元鈔票及旅支。匯率的話,是機場最好,而且只有少數幾個地方可以換旅支,強烈建議到古巴的觀光客,一開始就把錢全部在機場換掉,古巴治安不錯,也比較不用擔心搶的問題。不過當然搭公車Wawa時要小心,在離開古巴時,也要記得把所有錢換回來,不然其他國家是沒有在換古巴觀光幣的。
這個錢幣的用途大量用在各個觀光景點上,上博物館,外國人請用CUC,本國人用人民幣,搭計程車,外國人收CUC,本國人收人民幣,上餐館則也是用觀光幣。一些現代一點的大型賣場,也是要用觀光幣才買的到。

人民幣
古巴人民幣可以在路邊的Casa de cambia(貨幣交換之家)換到,匯率大概在1:23或是1:24左右。大量用在路邊小販,菜市場或是當地公車上。到達古巴第二天,跟著路人去買Pizza,我給了一張20鈔票給老闆,發現他找我一大筆人民幣,後來才發現我把20CUC當作20Peso給老闆了,老闆沒看過這麼大的鈔票,於是也不知道怎麼找給我。因此如果臨時換不到人民幣,也可以用觀光幣給老闆找。

 因為到達古巴第一天就發現,原來3Peso的硬幣跟鈔票都是Che,於是下定決心要好好收集Che的硬幣跟鈔票當作禮物送給朋友們,於是買東西時,我就會故意讓老闆找3peso給我,回到巴拿馬之後,我還把每一張鈔票護貝起來收藏跟準備送人。

以人民幣計價的東西十分便宜,原本在餐廳1cuc的果汁,在路邊只要1peso就能喝到,所以每次換完10CUC,我就有230peso,瞬間變成有錢人,可以花超久的。

因為古巴奇怪的貨幣制度,在觀光開放後,多數古巴人無不想要從觀光客上挖到人民幣,古巴的醫生跟老師一個月可能才賺200peso,但是觀光客可能一次就打賞你5CUC,所以很多去過古巴的人,結論都是古巴騙子很多,這些古巴騙子通常只是想要帶你去買假雪笳或是想要你請他們這輩子可能都無法進去的外國人餐館。這種現象在大城市La Havana中更容易遇到。LP上面寫著,如果想要保有古巴人的美好,請不要隨意跟著旅遊訕客走,因為這樣會讓更多人不想工作只想賺觀光客的錢。但是在古巴旅行兩週,我知道,觀光客帶來的衝擊正在改變著古巴人們,不知道下一次去時是否還會看到發麵包的小本子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