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旅行-古巴] 04 Che的城市 - Santa Clara

客運站上有大大的Che


    Santa Clara古巴中部的一個小鎮,古巴革命時Che在帶領著革命軍在這邊起義,而當1997Che的遺體從波利維亞運回古巴時,最後埋葬於此,這邊也有著Che博物館,到這個城市的遊客,總是希望從各個蛛絲馬跡來找尋Che的行蹤。

到達Santa Clara時,已經是我不喜歡的傍晚了!這地方的客運總站距離市中心大約有2KM遠,一下車又是看到舉著各個民宿牌子的人們,拿著Trinidad住同一個民宿的德國人給我的民宿資料,我跳上便宜的人力腳踏車計程車,前往民宿,路上,腳踏車小哥肚子餓還買了麵包,也順便買了兩個請我吃,這是我第二次受到古巴人的請客。
民宿資料

民宿主人準備的晚餐
到達民宿時,民宿主人說已經客滿了,但是可以介紹他叔叔的民宿給我,Mique叔叔很勉強接受我開的價錢15CUC,一路上一直強調他的房子真的很好,15CUC真的是太便宜了!到了之後發現這間民宿位於中央公園旁的二樓,裡面很大也很舒適,民宿女主人準備的晚餐現在想起來,是我在古巴民宿裡面吃到最好吃的了!有機會去Santa Clara的人可以去這邊住。
Che銅像

我們要像Che一樣
3Peso的冰淇淋

Che紀念館週一公休,而我抵達時剛好是週日晚上,隔天只好去Che紀念館旁的廣場晃晃,在這邊肅立起Che的大雕像,紀念館對面有一個看板,上面寫著Quemos sean como el Che (我們想要跟Che一樣),而這個城市也可以到處看到Che的人物畫。我在有名的冰淇淋店Coppelia排一支3Peso的雙淇淋時,用6peso去買找回很多3PesoChe鈔票,連老闆都問我,是不是刻意再收集Che鈔票。
馬車

馬車交通號誌

這個鎮上最好玩的交通工具是馬車,一輛馬車可以乘坐6個人,一人1peso,路程較遠的價錢就比較高,一開始走錯方向時,老婆婆還帶著我跳上馬車前往正確方向,馬車上的車伕會邊喊Caballo! (),十分有趣。記得我要離開Satan Clara的凌晨,因為懶得走路,跳上一輛馬車,車伕跟我收1CUC,果然背上背包就被認為是外國人,看完車伕收完錢之後還繼續在等其他乘客,我就揮揮手跟車伕說,你收了我1CUC,已經夠載其他人了!所以可以出發啦!於是我一個人搭著一輛馬車到車站(1CUC=23Peso)
Santa Clara 破爛小公車

    旅途當天,晃完一些景點時,看到LP上面寫著距離Santa Clara 30KM左右的市郊有一所古巴前幾名的大學,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想說時間還早,自己跳上公車前往,這裡的公車不像是La Havana 先進的Wawa (什麼!Wawa算是先進嗎?嗯!這種東西是比較的,搭過Santa Clara的破爛小公車,就會覺得Wawa十分先進)在擁擠的公車上,我在後照鏡上發現,有一個婦人的手一直撫摸值著司機的,胸蹚司機大哥則是一副很享受的樣子,這裡真是熱情的中南美洲阿!

傳說中前幾大的校園

   好不容易晃到附近鳥不生蛋的大學,進去晃了一下,因為只能在外面看老舊建築物,我很快興起要回程的念頭,走到校門口之後發現,外面等車的人已經成散亂隊形排很遠了!每一輛回程公車幾乎都是塞爆的,有一輛卡車停下來,大家還爬上去卡車裡面,我看了看,我根本爬不上去就放棄了!過了半小時之後,我開始心想,該不會今天就要被迫留在這鳥不生蛋的荒郊野外了!只好厚著臉皮假裝是中國留學生跟指揮大家搭車的大叔聊天,從他口中得到我可以先搭車到下一站終點,然後在從終點搭車,這樣就一定有位置啦!在大叔的護送下,我才終於回到Santa Clara市中心。不過心中還是很不好意思,沒有跟大叔表明自己是來自台灣的觀光客。

4月9號街 (就是我的生日)
從大學回來之後,我在公園禮遇到一個七十幾歲的老伯伯,坐在那邊陪他聊天時,老伯伯展示他們古巴人每個人都會有的小冊子,這個小冊子記載著他們可以從政府領到的物品清單,每天都有麵包可以領,每週可以領幾次牛奶,油跟紅豆。這些都不到1peso左右就可以買到。老伯伯很驕傲的跟說,他是生在Santa Clara,之後也會死在Santa Clara的人。


在這邊,我也在路上遇到一個老婆婆一直問我喜不喜歡古巴,喜歡古巴哪裡。也在路人的指示下,在各個公車馬車上完成一天的旅程,也遇到自稱有跟Che一起打仗的老先生,跟其他城市比起來,這裡雖然只有一個Che紀念館可以吸引遊客,但是這裡的人們也深深吸引著我。


延伸閱讀: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版主你好
這個三月我也準備去santa clara,想請問你住的民宿是你po上去的那張名片嗎?(是後來他叔叔介紹你去的),因為15cuc滿合我的預算的^^,版主還留著這間的聯絡地址嗎? 謝謝版主回覆。
guava said…
我住的就是上面這張照片阿!不過四年前的價格現在應該不大一樣了!住址就在名片上~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