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Ashong一起上山---- 1

 

緣起...

在花蓮的時候,Fion的好同事Cindy丟給我一個網址,打開連結一看,是青輔會舉辦的遊學台灣活動,宣傳照片是一堆人關在監獄裡面,到了台東車站,我在遊客中心拿了宣傳的海報,翻了一下,哇!好多活動。決定回到台北之後好好研究。在花蓮瑞穗吃早餐時,跟原住民喝了兩杯保利達B,自己又喜歡爬山,其實私底下也研究523行程很久了。參加活動時,其實舉辦的團體態度很重要,看了一下獵人學校的簡介,加上是523舉辦的,我就決定參加獵人學校的行程。跟著獵人上山,在出發前我還一度把暱稱改成要去打山豬。為了參加這個辦給大學生的非假日台灣遊學行程,我一個月前就跟我老闆請好假,感謝老闆包容我這愛爬山的員工。

 

關於哈盆...

          出發前查了一下哈盆的資料,看到的行程大部分是從烏來進去到哈盆溪行程,還覺得這段行程不長阿,而且是大眾化路線,走三天一定很輕鬆,但是收到523的季刊時,上面又寫著哈盆有台灣的亞瑪遜之稱,我的心理面對這個行程感到一絲絲的疑惑了。之後才曉得網路上大眾化的哈盆越嶺是指從烏來走到哈盆西,也是我們第三天10KM的行程。

         我們是從宜蘭大同鄉倫卑部落開始爬,搭著村長弟弟開著卡車還有Ashong的車子, 從部落上方一路衝到登山口,在選車子時,我很High的選了卡車,因為是開放式空間,可以看到很多View,沒想到一路飆上山時,感覺在坐雲霄飛車,還被山上的樹葉們還有昆蟲熱情招呼,到了登山口時,Ashong還說,這種沒有四輪傳動的車子只有村長弟弟這種高超技巧才開的上來。那時候有一瞬間覺得,難怪馨文跟斌哥沒有跟我們這群小毛頭搶著要搭卡車。

        我們從登山口往烏來方向走,那是一條古時候日本人想管制泰雅族所建立的棧道,從宜蘭過去到哈盆溪的路上,生態很原始,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動物的足跡,及某些懶惰獵人設的陷阱,以前日本人是騎著馬走過去的,但是現在的道路比較少人管理,所以整條路都保存得很完整,對我而言,那些鋪滿石磚、木頭或是繩索的路段才是被破壞得很嚴重。某些路因為年久失修,所以不能走了,這時候Ashong就會帶我們走另外一條路,前兩天走的某些路段,我自己一個人根本不敢走,一定會在山上迷路。

        我們前兩天從宜蘭走到南勢溪上游,第三天跟Ashong在哈盆溪道別,才回到所謂的大眾化路線,會到大眾化路線的那一剎那,我有種旅程已經結束的感覺,看到水泥地,不禁皺起眉頭。

      

睡在獵寮....

        之前爬山,很在意有沒有山屋,到嘉明湖搭帳棚時,覺得十分不方便,第一天,我們走了兩小時,到了Ashong的獵寮,那是一個用棚子搭起來的地方,地方不大,地上就是土地,前面生著營火,但是大家自然而然的撲著睡墊就躺在地上睡了,晚上當然也是受到一些小蟲子攻擊,不過因為有生營火的關係,灰燼可以趕走很多昆蟲,我呢?因為床墊拿去丟了,還沒買新的,睡在很硬的木頭床上,睡在土地上時,覺得很舒適,兩天都是一覺到天亮的,而起因為塞著耳塞都是最晚起的。不過到了第二天大家都有志一同知道大約早上五點就會被很大的蟲叫聲吵醒,因為第一天大家幾乎是同時間醒來,我則是醒來之後馬上又躺下去睡回籠覺。

       第二天到達南勢溪上游時,Ashong突然發出嘆息聲,他跟斌哥說,前三天搭的獵寮沒有收起來,被老天爺帶走了,於是Ashong當機立斷,馬上分配某些人去撿枯木來生火,某些人穿上溯溪鞋跟著他到對面砍竹子,愛玩水的我,跟大家跑到溪裡面幫Ashong運了很多竹子到對岸。因為怕下雨,所以Ashong把這次的營地選在溪邊上坡祖先之前的田地。義星大哥早一步把營地旁邊的野草整理除掉,看著Ashong對著四周的樹木比了又比,看了一下,開始鋸起竹子綁起來當作支撐點,竹子不夠長,綁起來,看起來有點搖晃,在弄一個支撐的竹子,考慮坡度跟下雨時的水流,不到半小時,我們的獵寮完成了,在旁邊目睹一切的我(當然,我也是有幫忙拿著竹子的),心中有無限感動,我們18個人的家就在Ashong充滿智慧的領導下完成了。

 

 

 (To be continued)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