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腳ㄚ-中三階] 2014/11/02 初級溯溪

初級溯溪


[日期] 2014/11/08


[授課教官] 任老,龍頭,小陽,國信


[地點] 烏來紅河谷加九寮溪


[行程] 上午: 繩結 - 拋繩練習 - 跳石 - 困難地形攀登 - 團體過河 - 確保過河 - 滑水道

          下午:泳渡深潭 - 溯溪 - 拋繩練習


大合照

= 重點 =  (部分來自阿賢學長blog)
大仁哥這張照片可以清楚顯示如何帶繩子
  • 一定要溯溪鞋、安全帽、裝備防水、雨衣等。
  • 一定要團體合作。
  • 雙腳(或站立施力那一腳)需站穩,才能動作下一腳。
  • 可後腳踩穩,前腳伸出做探試,OK才往前。
  • 步伐小而穩,不求快
  • 裝備防水,可以使用市面上稱做香菇袋,束口用折疊數次並用橡皮筋(或可束口)綑起來。(水壓)
  • 所有裝備須收進背包(包含大家喜歡水壺、燈山杖等外掛,外叉在背包)
  • 你可以過地形,隊友不一定可以通過,須隨時注意(回頭)隊友,協助。
  • 溯溪時,如果覺得冷,可以帶雨衣。(千萬不要像我一樣,覺得會濕就什麼都不用帶阿)
  • 所有繩索必須要一手可以解開。
    • 扁帶兩頭大平結用成兩個手可以伸入的大小,然後繞在身體一側,用大D將兩個手環處勾起來。
    • 編織繩打折縮短之後,利用拴牛結綁在扁帶上
  • 在過滑水道時,身體需放輕鬆,腳要打直,以免腳撞倒石頭
  • 攔砂壩下的人工岩石要注意不要踩空,因為這種固定式岩石,很容易讓腳弄斷。
  • 拋繩救援時,被救者需要背對救援者,讓救援者拉著走
  • 通常水位超過腰部時,需要拉繩做確保。拉繩時,需面對河的上游,另外將繩索拉緊,一步一步慢慢移動。後腳需站穩讓前腳做試探。一次只能有一個人過河。
任老示範如何確保過河
  • 團體過河時,也需要整個團對都著河的上游
團體過河 - 圈圈式

團體過河-蜈蚣式
  • 任何時候都需要戴著安全帽,包含中午在外面煮午餐時
  • 帶攀岩帽時通常不會戴帽子,因為帽緣會擋住上方視線

= 心得 = 

今早差點睡過頭,好險還是有趕上6:20客運前往新店捷運站。

到了台北之後開始下雨,才想起來自己沒帶傘也沒帶雨衣,一開始就超冷。任老說,這種天氣有水,適合訓練,打消我們想要轉進的念頭。

到了加九寮溪附近的停車場棚子,任老講解溯溪注意事項及如何拋繩救人,早上我們就在河邊訓練,跳石,橫渡(有多種陣法:兩人橫渡,三人橫渡,蜈蚣陣行及圈圈陣行)然後練習滑水道(PS.腳一定要伸直,不然腳會斷掉)



划水道
用過午餐之後,大家開始游深潭(PS. 每個人都好像拉不拉多),之後開始上溯加九寮溪。到了第二攔沙霸上游之後結束今天課程。
拉繩過深潭
感謝任老的教導,讓第一次溯溪又遇到下雨天的我,還是感到十分有趣。任老沿途要我們注意一些危險地形,也強調溯溪是一個團隊合作,要相當注意安全。因此我也要感謝家境比較好的第一組跟第四組,感謝一路的相伴。

另外要感謝龍頭,小陽,國信的教導還有巴索大哥幫我們照相及紀錄。

NOTE:繩結真的很好用,我怕眼睛會沖掉,於是利用3mm的繩子,兩端用營柱結綁在眼鏡上。這樣也DIY了一個眼鏡固定繩

= 問題 = 

其實我自從某次出去玩,在黑暗中踩空從1F直接跌到地下室,腳受傷了好幾個月,之後就有點怕高。走在平滑石頭時,其實都會怕滑倒。這次溯溪因為我們穿著溯溪鞋,所以可以很放心踩在石頭上。但老實說,我在踩的時候還是有點害怕。因此我有問任老如果這些攀登或是走困難地形在我們爬山時遇到,但是我們又沒有溯溪鞋時,應該怎麼辦呢?

任老表示,其實在前往一個行程時,必須先知道他的難易程度,如果本身能力還不到的話,應該盡量避免參加。

因此我又想到另外一個問題,如果是發現隊友在行程進行中,才發現隊友能力不能應付這些行程,一個領隊應該如何處理呢?

Comments

蘇崇賢 said…
好害羞,我的BLOG被瓜瓜引用
(完全忘記自己寫了甚麼)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