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旅行-瓜地馬拉]02雄偉的馬雅Maya遺跡 Tikal

Mapa de Tikal

到瓜地馬拉的旅客大概有八成以上是為了雄偉的瑪雅遺跡Tikal而來,其他兩成我想應該是Antigua吧!Tikal距離Flores 71KM遠,大部分的旅客會買從Flores到Tikal的交通車車票,大約每半小時一班,下午定時在從Tikal發車回Flores,單趟車程1.5hr,為了可以悠閒的在Tikal爬神殿,我選擇搭早上六點多的車子,哈!不過,這也讓我體會到中南美洲習慣,車子遲到了半小時才到。
Guatemala的國樹Ceiba

Tikal國家公園是在森林裡面,非常的原始,前往Tikal的路上我還看到一隻小山豬帶著小小山豬們過馬路,路上也有很多注意野生動物的招牌,目前開發出來的神殿只佔一小部分而已,剛走到裡面就可以看到瓜國的國樹Ceiba。國家公園裡面可以請專業的解說者介紹,解說者們講著一口標準的英文,感覺很像在聽空中英語教室。那時的我,英文已經忘的差不多,預算又有限,於是拿著一張地圖開始尋找神殿。找不道路時,就問問掃地的老伯,看不懂時,就用西文問一旁正在休息的解說者,在西語世界國家,會講西文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從四號神殿可以俯瞰

Tikal裡面最高的是四號神殿,站在神殿上時,可以俯瞰遠處的其他神殿從森林裡面聳起來的樣子,有一種君臨天下的感覺。因為四號神殿經過整修,旁邊有木頭走到可以慢慢繞上去,所以走上去時並沒有可怕的感覺。
通往五號神殿的天梯

最刺激的神殿應該是高達58m的五號神殿,神殿旁的人造梯子幾乎成80%向上,本來想在旁邊觀望就好勒。但是在觀望時遇到前一天在排隊買Taco的旅居米國的瓜國父子檔,伯伯跟我說,他兒子跟姪子都上去啦!一直慫恿我上去,於是我把相機交給伯伯,戰戰兢兢的爬上去,上面的視野比四號神殿更好,但是我絲毫不敢亂動,而且因為我的相機在伯伯那邊,因此也無緣留下好的影像,伯伯則是幫我照了一個模糊的登頂照。再離開Flores的前一晚,想起沒有留下伯伯的聯絡方式,在街上亂晃想找到他,可惜沒有緣份。

記得,我問友人,神殿這麼高聳,階梯又這麼小,那些君王上去時不會害怕嗎?友人是這樣回答我低!他們都是被抬上去的,不用下來自己走阿~

大廣場上的一號神殿

Tikal國家公園裡面人潮最多的地方是大廣場(Plaza Grande),其中一二號廣場就矗立在此,這這邊很多人或坐或臥的在草坪上休息,我吃完午餐也趁著太陽在長凳下小睡一會。起來之後,又跑去爬一次四號神殿,=.= 沒辦法實在是沒種再走一次五號神殿。因為時間的因素我就放棄比較遙遠的六號神殿,到出口處等車。在等車的過程中,遇到從巴拿馬來遊玩的四個退休婦女,加上在四號神殿上面遇到的巴拿馬女孩,我有一種出外遇到家人的感覺。

去之前並沒有好好做功課,只知道神殿是瑪雅時期留下來的,至於會蓋這麼多神殿,還有為何強大的馬雅帝國會消失,都是從好友家中的大崩壞裡面得知的。建議大家出發前或是回來後都可以好好啃一下這本巨作。

民宿的小弟還有在瓜地馬拉市聊天的朋友都跟我說過,他們在當學生時代,老師就帶他們去過Tikal了!在Tikal國家公園裡面,也遇到很多從中美洲國家的人來參觀,我想Tikal對他們而言應該就像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之類的。

延伸閱讀:
1. 瓜的瓜地馬拉旅遊足跡
2. 古文明—Tikal
3. 推薦書籍:大崩壞
4. 瓜的中南美洲旅遊




Comments

西毛 said…
阿瓜太厲害啦,這個神奇建築物我只在電玩遊戲裡看過,沒想到妳看到實物了。就就像我走在路上,林志玲剛好站在我旁邊一樣。
guava said…
To.西毛:
志琳姊姊的比喻實在是太貼切了!現在想起來還像夢一樣~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