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橋庄大拜拜

大豬公 (看得出來頭在那嗎?)


2010年的三天連假剛好遇到員林三橋庄十幾年一次的建醮,所以很久之前我娘就叮嚀我說,很熱鬧阿!要回來看喔!

以前每年遇到大拜拜的時候,街頭巷尾都會辦起流水席,這時候開海產店的舅舅會在我們停車場的地方搭起廚房,小小年紀的我,最喜歡看著米糕堆積成山的樣子,但是這個習俗大概在我上高中之後就沒有了!現在止剩下十幾年的一次建醮大會,會在一個很大的廣場連續祭拜三天。我對於這個印象就是,有大豬公,很高的人偶,還有就是有著魯湯好吃的平安飯。
這隻雞的毛都是糖果喔!真想抱回兒童城給孩子們

三橋庄是我們家附近的三橋里範圍,因為三橋里範圍太大,所以後來切成什麼三愛里、三多里、三橋里…..等。這次的樵場在每週末流動夜市的現場,剛好好友陳董從米國回來,加上到員林玩樂的小b,三個人就在週日晚上跑去現場晃了一圈。
海綿寶寶挺搶鏡頭低!

每個拜拜的現場少不了的是大豬公,這次的大豬公足足有一千多台斤,我真懷疑這隻大豬公後來要怎麼吃飯,可能有專人餵食吧!另外就是各家的祭拜物品,各式各樣的祭拜物品,有泡麵,米,餅乾等,陳董看了直說,『這看起來就很好吃樣』。這次會場也有各種吉祥物,吉祥物上的衣服則是用各種棒棒糖布置而成,十分符合現代。另外,眾生敬拜觀世音現場,我們發現有一個海綿寶寶的擺飾,很多小朋友只認識海綿寶寶,因此現場海綿寶寶的聲音不絕於耳。不知道把海綿寶寶放進去會場的設計者在想什麼呢?

我們在逛的途中,大會廣播在會場後面有平安飯可以吃,平安飯倒是跟以前印象一樣,有麵跟飯可以選擇,裝好之後,在舀上辦桌再吃大魯湯,加上一些滷肉,就是一碗簡單但是十分美味的平安飯,我們也不客氣的吃了一大碗平安飯。

這樣的大拜拜場景,很多人都直呼沒有看過,我想這是生長在鄉下小孩的共同回憶之一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