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旅行-古巴] 02 -3 La Havana 景點 (二)

上一篇La Havan的有趣景點。

6. 冰淇淋店 Coppelia


一碗大概10NT的冰淇淋


排隊人潮

   地點:新城區
   LP上面推薦的冰淇淋店,古巴著名平民小吃,在新城區公車站牌一棟圓形兩層樓開放式建築,還排了一下子才買的到。不過外國人看起來都在外面的陽傘下用著不同價錢買著相同的冰淇淋,但是我還是跟著古巴人一起買到便宜的冰淇淋,因為下次不知道何時吃到,所以我一口氣吃了兩碗。

   Santa Clara中也有這一家的分店,不過在Santa Clara的分店賣的是雙淇淋。


7. 擠死人的公車Wawa
Wawa,一張相片都塞不下






外國人專用巴士




   相傳外國人在La Havana的交通方式是貴死人的計程車跟觀光巴士,當然還有觀光馬車。因為想省錢,所以在La Havana移動時,我都盡量搭公車WawaWawa有兩節巴士連在一起,每次上車,上面都會擠滿人,看著外面的景色,我也有自己是古巴人的感覺。

   在離開La Havana背著大背包要去旅行時,因為不想搭民宿叫的計程車,到外面尋價時,被一群可愛的古巴人說,為何你不搭Wawa呢?我說,我背大背包可以上去嗎?(PS.因為背大背包就不能假裝是古巴人了)他們就說,可以可以,然後Wawa來就把我推上車了。

Wawa價錢:1 peso
搭計程車價錢: 5CUC起跳 (1CUC = 23 peso)

8.  老爺車


帥氣古董老爺車

地點:La Havana 任何一個地方
古巴因為受到美國的經濟制裁,所有現代化設施就像凍結在60年代一樣,當時最進步的La Havana裡,就是老爺車,到了現在,老爺車還是可以到處看到,保養好的老爺車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老古董一樣,至於在路邊就可以看到摸到這種老古董,真的是相當特別的經驗。

9.    有的沒的一堆紀念館
革命紀念館的卡斯楚跟Che


Che第一次騎腳踏車環阿根廷的相片

地點:La Havana 各地
La Havana甚至是古巴各地,總有著大大小小的紀念館,例如:革命紀念館,Che第一次起義紀念館(其實只有幾個老舊車廂)….等等,一開始興致勃勃的想要參觀每個紀念館,這些博物館門票不便宜,而且拍照還要再收一次錢,但是參觀過幾個之後,我開始發現,每一個紀念館擺的大部分是卡斯楚跟Che的相片,各個將領的介紹,外面則是放著坦克車及武器展覽,於是參觀完最後一個紀念館之後,我就寧願在街上閒晃而不載進去滿坑滿谷的博物館。

   記得在參觀革命紀念館時,遇到一群古巴的中國學生,他們買的是當地人票價4Peso,然後外國人是4CUC(相差23),本來想要混在她們裡面買當地人票價,但是到了售票口,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我還是跟售票口買了外國人價錢。人在國外總是會有突如其來的莫名堅持。


10. 沒有中國人的中國城
傳說中的華人街

華人街餐館的餐點


華人街牆上的塗鴉
地點:La Havana 舊城區(Or中城區兩者的實際界線我一直搞不大清楚)
在中城區跟舊城區亂晃時,突然發現有幾個路牌被翻成漢字,突然驚覺,我來到了傳說中沒有中國人的中國城了,這幾條街道上的路牌都被翻成漢字,還有一個大大匾額寫著華人街,這些翻譯感覺上比較像是香港廣東的翻譯方式。

  華人街中有一條街都是餐館,走在這條餐館上,到處都是古巴人拿著菜單,用著奇怪的發音講著炒飯、炒麵等。在離開古巴的前一兩天,我特別繞到餐館街中,在一個可愛又親切的男服務介紹下,我在這邊用了午餐。雖然菜色中有炸馬鈴薯,跟中南美常見的大黃瓜生菜,但是主菜黑胡椒炒豬肉,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吃,也夠足以解我思鄉之愁。

11. 路邊國民美食:果汁,Pizza、漢堡、冰淇淋
簡單但是不錯吃的Pizza


這兩位正在等Pizza出爐


Gua咬一口的大麵包


路邊熱狗攤

在古巴,大部分的餐館都是外國人在吃的,以CUC計價。因為預算不多,我就開始研究那邊古巴人多,我就往裡面排隊。有一次跟著古巴人到一家麵包店排隊,看著大家人手一條麵包出來,就跑去跟老闆說我也要一條,多少錢。老闆就問我,你的小冊子呢?(El Liberito)我說我沒有,於是老闆說沒有小冊子只能買另外一種麵包。到了Santa Clara之後,一個坐在公園的老伯伯借我看他的小冊子,裡面記載著,每天可以領多少麵包,一週可以領兩次牛奶、紅豆,跟沙拉油等資訊,這些東西他們都可以用不到1peso的價錢買到,難怪我在路上買不到其他東西。

在古巴,我發現了簡單又便宜的Pizza,漢堡,好喝的純柳橙汁跟芭樂汁,以及便宜的冰淇淋。每當我把CUC換成Peso時,我就覺得自己是個大富翁怎麼花都花不完。當然每天吃Pizza的我,在旅途末期也開始吃起民宿主人提供的餐點,並且找了幾家好吃的餐館慰勞自己。在路邊等Pizza出爐啃熱呼呼的Pizza是一個讓我難忘的經驗。

價格:果汁1pesoPizza 5~10peso,漢堡3-5peso,冰淇淋 2~3peso。麵包1~2peso
1peso (人民幣)= 1/23 CUC(觀光幣) = 1.3 NT

12. 中央公園 Parque Central
遠處的人們再討論棒球

地點:舊城區
舊城區仿米國國會大樓美術館旁邊有一個大公園,傳說中外國人的觀光八是就是在這邊上車的,有時候在這邊可以看到學生們出來練行軍,最特別的是,這邊可以看到一群一群的人圍在一起嘰嘰喳喳的討論著事情,LP上面說,這些人是在討論棒球。後來在公園認識一個朋友Edurado,他跟我說這群人是在聽廣播討論這棒球。我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呢?他笑笑說,因為古巴人不用工作就有飯吃阿!所以當然很多人閒閒沒事做,包含他也是。
在古巴大大小小公園坐著,隨時都會有老伯伯跟我聊天,問我為何來古巴玩樂等等。但是在這邊我沒有看過擦鞋童,也沒有看過販賣手工藝品的小朋友,或是行起的人們。這讓剛離開瓜地馬拉的我,心中產生了很大的矛盾,到底是共產主義還是資本主義可以照顧到人民呢?





延伸閱讀: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