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城] San Blas 篇 II: Fali在哪裡? 又是Alexiano

Alexiano在機場開心的玩樂


跟Alexiano這小子十分有緣,突然發現我blog裡面寫最多單篇文章的是這小子,他來時候只會說一些些西文,Kuna他們有自己的語言,後來他會犯一些很好玩的文法錯誤,跟台灣人一樣,像是 Yo se van. Yo tiene miedo. 就是把主詞跟動詞亂搭一通。

這小子從一開始有一點點的暴力傾向到後來是越來越可愛,保姆說他喜歡工作不喜歡唸書,因此可以看到他每次都跑來跑去幫保姆跑腿,主動拿牙刷給大家,主動拖地掃地,我去學校參加他們的Fiesta(Party)時,結束之後,Alexiano還開始幫老師擦桌子、掃地和拖地。真是嚇到我勒!

他也是兒童城最受歡迎的孩子,那次去Fiesta,很多學校老師或是工友看到他都會跟他玩樂,然後在兒童城大人跟那些青少年也很喜歡逗他玩,記得Anabel回去時,青少年還問說,妳該不會把Alexiano藏在行李箱帶回去吧!Alexiano要回去當天,司機Moises還抱著他說,Mi amgio, Alexiano se van(我的朋友Alexiano要走了~)。他是我在腦海裡想到他的臉孔就想笑的孩子。Anabel說,Alexiano有一種天生受歡迎的本質。

這樣的孩子,我知道他來自於暴力家庭,這次他第一次回Tupile,我帶著他回去,原本想像這小孩會很開心的跟我介紹他家庭,然後帶我去島裡亂晃,去海邊玩樂,沒想到跟原本想像實在是天差地遠。
在海邊表演翻滾

兒童城的孩子們在靠近聖誕節時會收到很多很多的禮物跟玩具,所以他們回家時,每個人都扛著一大包玩具,(不是我愛說,大家為何不送他們食物阿,他們家裡根本沒吃的),我跟Alexiano在飛機上,認識他鄰居一個老奶奶跟小孩Ange,奶奶跟我說,Alexiano家裡有很多問題,兄弟姊妹都是不同爸爸,媽媽很常打小孩,一歲的弟弟有兔唇。

我們一到Tupile時,Alexiano媽媽在岸邊等他,Alexiano一看到她就哭,我那時候還想好一個母子重逢阿,我幫媽媽提著行李一起回家,一路上,身邊開始圍滿人,因為我這個亞洲臉孔跟Alexiano一身穿的帥氣還戴墨鏡的樣子十分不一樣(PS.墨鏡是我上飛機前送他低),他看起來就像是在城市唸書返鄉的孩子。回到家裡,他看到Tia(嬸嬸或是阿姨)又開始哭,看的我也開始流眼淚,在飛機上認識的Ange突破人圍,把Alexiano帶回他們家坐一下,開始有鄰居們跟我說Alexiano不想回家,因為他們家什麼都沒有,媽媽又會打人,而且他可能會怕他弟弟,我這才瞭解這孩子哭是因為不想回家。

雖然這小子說想跟我待在一起,我傍晚還是把他送回家了,站在遠方聽著他的哭聲,心裡十分難過,打了電話回兒童城報平安,被Fortu聽出來我在哭,回來之後還被他笑了一下。這一天我心裡一直在想,我這跟那種花系列捨不得孫子回到媳婦身邊的婆婆有什麼兩樣。
Alexiano跟他弟弟的合照

經過第一天,所有島上的人看到我都會問我Fali在哪裡,還有沒有在哭阿!(Fali是這小子Kuna的名字)第二天從Ustupu回來,這小子看到我又哭,不想跟我講話,鄰居跟我說,因為我第一天把他放在家裡,他晚上還吵著要看電視,可是他們家是茅草屋根本沒水沒電,睡在吊床上,媽媽只好帶他去有電視的人家看電視,隔天起來跟兄弟姊妹一起玩之後,就決定不理我了!

第三天我去找他兩次,一開始他不理我,我牽著其他小孩出去玩樂,結果他最後還是忍不住跑出來了!傍晚跑去跟他道別,抱著他問他,你明年還會回兒童城嗎?他點點頭。請詢問一下他的家人,家人也說好。

其實我是捨不得把他放在Tupile的,尤其看到他七歲的還不大會講話堂哥會對其他小男孩做出猥褻的動作時,心中有一股,我要馬上把Alexiano帶回兒童城的衝動,好笑的是,回來跟保母講他家裡的狀況之後,她竟然也說,我們去把他帶回來好了!


我們的孩子,從小就生活在困苦的生活環境,我只能乞求上帝保佑這些孩子在這些困苦的環境下平安長大並且在未來有能力擁有一個美好的家庭。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