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城] San Blas 篇 III: 晃到Ustupu

我就是搭這個Moto前往Ustupu(海上那一台)

Ustupu島上大約有一萬人,是San Blas最大中擁有最多原住民的島,住在Ustupu的孩子認為他們的島才是San Blas,因為他們在車上討論著,Jane要去Tupile,沒有要去San Blas,並且問我何時才要去San Blas。 =.=

從Tupile前往Ustupu只有一個方式就是坐Moto,單程兩個半小時,剛好Elkin神父的表弟一家人第二天要前往Ustupu,於是我就跟他們一起分攤油錢前往Ustupu。有前一次去Isla Coiba搭Moto很糟的經驗,下雨並且來回三小時,其實我是很害怕低。

我們搭的Moto只比獨木舟大一點點,只能做五到六個人,Elkin的表弟給我一個咬破袋,披在身上以防濺濕,也沒有穿救生衣,Kuna哪有在穿救生衣這麼遜的東西,我十分佩服自己的適應力,在這種搖搖晃晃的Moto上,還可以睡著,不過中間有一小段浪有點大,有點暈船,傍晚回到Tupile,去找了一下Alexiano,我就回房間昏睡到隔天早上十點。

我的小導遊 Adma(左)跟他朋友Maunel,後面是學校

我們靠岸在一個人家,下船之後,Elkin的表弟帶我找到幾個孩子,之後我找了Casita 6 十一歲的孩子Adam當我的導遊帶我去找孩子們拍照跟晃全島。

Ustupu不虧是最多人的島,(PS. 但是其實大概走路一小時就可以繞完整個島了),這島上有國小、國中及高中,聽說學校還有電腦教室,Anabel去年來時還去校長室修電腦,我其實還有特別帶著我的隨身碟以防萬一,但是那天是週六,學校放假派不上用場。島上還有很多小店面可以買東西及正在架設的手機基地台,也有很多小橋連接著每塊陸地。

Karban(最左邊)跟Ñakin(最右邊)全家人

我把相機交給Adam去拍攝,Adam帶著我去找孩子們時,他們看到我其實都有點嚇一跳,在Karban跟Nakin家時,他叔叔還拿出以前志工Natalia幫Nakin拍的相片問我是不是這位志工,果然亞洲臉孔對他們來說是一樣低,我還受邀跟他們奶奶合照。網頁設計比賽第二名的孩子Dini把電腦帶回去島上,但是他們家也是茅草屋沒水沒電,因此說要請他叔叔帶到巴拿馬市去。我們兩個得獎的孩子分別得到一台電腦,但是最後都因為他們家裡沒電要放到親戚家,這是一個很無奈的現象。
Dini(綠色衣服)跟他朋友們正在蓋房子

Dini這一天在忙著跟他朋友們在某一個朋友家蓋小房子,Dini跟我說這是要慶祝聖誕節用的,在聖誕節當天他們會每人出25Cent來舉辦Fiesta。

在Ustupu大部分的家庭也是沒水沒電,住在茅草屋跟睡在吊床上,但是當問起這些孩子們,你喜歡兒童城還是Ustupu呢?我得到的答案都是Los Dos。(兩個都喜歡)在這島上,海就是他們的家,捕魚跟游泳就是他們的運動,跟他們比起來,台灣的小孩實在是太肉雞了!


Lonly Plant (寂寞星球旅遊書)上面寫著Ustupu是一個不容易親近的小島,進去要先去找警察登記,並且付錢,並不建議去旅行,雖然只短短停留Ustupu 四小時,但是在Adam的介紹下,我十分喜歡這個島,因為上面有很多我們的小孩,這些孩子們快樂著在島上玩樂著,但是還是不建議去旅行,因為不認識當地孩子或是居民一定會覺得很無聊。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