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城] San Blas篇 IV: Tupile生活篇

小孩們在海邊玩樂

Tupile在Kuna的語言是是這個島的形狀的意思,這個島是稜形的形狀。(這個我得承認我沒聽清楚是什麼形狀,不過在Google Map上看起來是菱形沒錯)另外,Ustupu則是兔子之島的意思。

這一次去San Blas,除了第二天在Ustupu之外,其他時間都在Tupile亂晃,也跟Elkin神父的表弟Amardor划獨木舟去遊附近小島,當然是他划我只有坐著而已。

[打電話]
電話亭
在San Blas的小島上,因為大家家裡都沒電了,怎麼會有電話呢?手機也收不到訊號,所以通常島上會有兩三個個電話亭,然後有一個小小辦公室,通常如果你要打電話回San Blas,就先撥電話到電話亭,然後請辦公室人員去請你的家人來電話亭等你打過去。那如果你要打電話呢?就去電話亭報到,他會給你一張電話卡,打完之後在繳錢+10Cent的手續費!

PS.不過我們去Ustupu的時候,好像正在蓋一個手機基地台,但是我沒帶手機過去也就不知道到底完成沒。

[躺在吊床上發呆]

我這幾天都住在Amardor開的民宿家(PS.帶我去Ustupu的是Amardor的弟弟),其實很舒適,有一個單獨的小房間,也有水跟廁所,不過晚上沒有電就是了!也因此我沒機會體驗到傳統的島上廁所,這是在每個沿岸每個家庭都有一個用竹欄圍起來的廁所,大家都便便到海上,因此有人住的小島也更沒什麼遊客。

天黑前回到住的地方,跟Amardor聊聊天,有一天晚上還跟他拿著手電筒出去亂晃,也跑去看人家剛抓回來的螃蟹。夜晚沒光害,天氣又好,一抬頭就可以很奢侈的看到每天星空,真是覺得太享受了。

住的地方有一個吊床,我很常白天一起床就躺到吊床上面發呆,看著外面的海,突然覺得這樣躺一整天也不會很無聊。不過其實這是遊客在做的事情,大部分San Blas的島上吊床是用來睡覺用的。

[十歲小孩划獨木舟]

三個小孩划著獨木舟

有一天躺在吊床上時,看到三個不到十歲的小孩划著獨木洲在附近用釣線捕魚,他們真的是海的子民,大海對他們而言就跟陸地一樣,他們平常的運動就是游泳、划船跟捕魚,在這個島出身的七歲小孩Yoriel可是游泳比我快的。這也難怪大家發現San Blas出身的Karban不會游泳時,都笑翻了!

[有著台灣地圖的世界地圖]


島中間的小港口

San Blas的土地其實很貧瘠,只自己生產椰子跟大蕉,大部分的時候靠他們自己划船到對面陸地購買或是交換,在Tupile也有一個小小的港口,會停靠一艘不大的貨輪,每天來賣一些蔬菜、水果、雞肉還有瓦斯。我在那邊買了五顆橘子來吃。一顆才5 Cent。哈!本島買可能更便宜。

有台灣的世界地圖

在小港口上,我看到一個世界地圖,發現台灣在編號155號,跟Chino是分開的,抱著Alexiano,跟他說我住在155號,我們現在在1號巴拿馬,他似懂非懂的跟我點點頭。很好玩,在一個小島上看到自己的國家被承認。(其實有偷偷在想,明年回去之後該不會就統一了)

[San Blas 傳統食物]


在網路上看San Blas的遊記,大家到了好像都非得吃龍蝦螃蟹之類的,可是Fortu要我出發前自己帶水跟食物,因此我買了一堆餅乾,但是後來吃了一兩餐根本吃不下去,後來帶一些過去Ustupu給Karban還有Adam,剩下的在最後一天傍晚送去給Alexiano。

在那邊吃到最好吃的一餐,就是Amardor請我吃請我吃當地的紅米、炸魚還有大蕉,紅米是當地產的一種米,吃起來有點像是黑糯米,不過這邊的炸魚真得很好吃,不是我愛說,我們兒童城的炸魚整隻都是又黑又乾。Amardor很驕傲他們San Blas在本島生產的農作物都是天然的,不需要任何農藥。不像農業大省Chiriqui一樣,要靠很多農藥或是肥料來培植農作物,我突然覺得這種吃法不就是人家講的最養生的方式。

我回到兒童城,每個人都問我有沒有吃龍蝦、螃蟹或是炸魚,好險我有吃到炸魚不然就被大家笑死了!不過我在夜晚有用手電腦看到正在長大的小小龍蝦就是了。


[蓋房子]

第三天在鎮上亂晃時,剛好遇到他們在蓋茅草屋,在屋頂上有大概20個年輕人在幫忙綁茅草,屋簷下著則是幫忙遞送,很熱鬧。接下來就是在四周插上竹竿,一天下來就完成一個家了。然後裡面的家具大概就只有吊床,有的會在有一張普通的床給小孩睡,衣服跟物品則會掛在樑上。廚房會在另外一個茅草屋,哈!我想可能怕不小心失火整個家就沒了。

Amardor跟我說,這邊蓋房子居住是不用錢的,要在15天前提出來,這樣可以有足夠時間到對岸本島上準備材料,接下來一天就可以完成。但是像他如果要蓋一個在海邊上觀賞用的茅草屋,就要自己出錢。

不過其實我睡吊床會腰酸背痛,可能不適合在這邊生活。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瓜…妳把手電筒寫成手電腦了啦~那裡應該沒有比我們Eeepc還小的電腦吧?
瓜~~~妳真幸福~~~~妳要用力玩,繼續玩呀!我現在正用瓜的部落格看世界呢~~~
Anonymous said…
煩請下次在抬頭上註明"美食文"
肚子餓 又看到食物 流口水了啦 XD

你回來台灣就會想念
往著海/山 躺著吊床 睡覺或發呆的
悠閒生活吧~
guava said…
To. 雅:
我找了好幾天就是沒看到手電腦阿 你要不要再看一次阿 ~我會認真玩樂低 然後回去幫你帶小孩

To. Shyo..
=.= 我那幾天都吃餅乾耶 ..只有一餐正常
Anonymous said…
底家 底家....

我回到兒童城,每個人都問我有沒有吃龍蝦、螃蟹或是炸魚,好險我有吃到炸魚不然就被大家笑死了!不過我在夜晚有用「手電腦」看到正在長大的小小龍蝦就是了。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