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城] San Blas 篇 I: 前往San Blas




San Blas 是巴拿馬一個原住民自治區,他們的族人叫做Kuna Yala,五歲孩子Karban每次都會碰碰跳跳唱著自己發明的Kuna Yala歌,超可愛的。
Karban在機場很開心跟哥哥Ñakin合照

San Blas包含的地區包含巴拿馬本島一小部分及在佳勒比海上大約380個小島,其中48個小島有住人,大約七萬多人,但是我在想這七萬多人應該是指住在San Blas的人,有很多是城市原住民,兒童城的孩子有很多是Kuna,可見跟台灣一樣城市原住民其實還是處於相對弱勢,相對貧窮。其中有七個孩子他們家在San Blas最大的島Ustupu,有一個孩子住在Tupile。

[交通方式]
這就是國內小飛機,大概可以坐20個人

在巴拿馬本島上San Blas的區域都是充滿森林,緊接著更是原始的Darien,邊界就是哥倫比亞,泛美公路從加拿大到Darien之後就斷掉了,因為地勢實在是太艱鉅了。

前往San Blas的交通方式大約有兩種,一種是國內小飛機,每天定期有班機前往幾個充滿觀光客的小島及純原住民的小島。這在飛機上會有很好玩的現象,就是Kuna下飛機的地方,都沒有外國人下飛機,因此我跟著孩子上下飛機時,外國遊客都非常的好奇。

說是國內小飛機,其實是飛到巴拿馬本島靠近小島的地方,然後我們在搭著有幫浦的小船(他們稱為Moto)到海上的島。

另外一個交通方式就很酷了,就是搭Moto或是划獨木舟到巴拿馬本島有陸路的地方,因此到巴拿馬市附近Moto大概8小時,然後往哥倫比亞大概也是八小時左右,哈!從這個方式去哥倫比亞實在是帥斃了!聽說有很多Kuna去過,還有一個Kuna划了四天去哥倫比亞,另外也曾經波利維雅跟秘魯人搭著Moto來,要前往Colón自由貿易區。

在每個小島中間往來的方式大概就是Moto跟獨木舟,因此我認為Moto對他們而言就像是摩托車吧!然後獨木舟像是腳踏車。
Tupile

[為何兒童城會住在有San Blas的小孩]

兒童城的孩子大約都是來自巴拿馬省的小孩,少部分來自Santiago,少部分來是San Blas自治區。(PS.大部分的原住民小孩都是城市原住民,就是爸爸媽媽已經到城市工作的)

有一個在兒童城長大後來成為神父的Elkin,他誕生在Tupile島,幾年前曾經在Ustupu教堂服務,因此兒童城會有少部分來自這兩個小島的孩子。

Alexiano跟Yoriel是這幾年來少數來自Tuplie的小孩,而且他們都是第一年來兒童城,才六七歲,因為Yoriel的媽媽到巴拿馬省工作了,因此這個假期只有Alexiano要回到Tupile。

我跟Alexiano出發前的合照

Tupile跟Ustupu的飛機是不同班次的,因此當我跟Fortu說我想跟孩子們一起回San Blas時,Fortu拿出一張表,問我說你要去那個島呢?我看了一下只有Alexiano要回Tupile,就決定帶他回去。老實說,西文雖然可以溝通但是不是很溜,還要帶著一個西文也很差的Alexiano一起搭飛機,我出發前幾天是很緊張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