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城] 我的新朋友Ruben


講到Ruben這個孩子,我是充滿愧疚的心。

如果前幾個月有跟我接觸的朋友們,一定聽過我抱怨,有一次我在小教堂收東西,請一個孩子幫忙,他竟然跟我要25Cent,那時候的我覺得這孩子糟透了,怎麼會幫個忙還要收錢,我揮揮手跟他說我沒錢,自己收就好了!

第二次接觸他,是Lila幫我打電話給Mily,然後Ruben一直在旁邊吵,我沒搞懂他的意思就把電話掛了,後來他很兇的跟我說他要跟Mily講電話,嘴巴就開始歲歲念,因為聽不懂,我也就不管他了!

上週六因為要跟Mily前往Santiago宿舍,帶明年要前往的青少年去視察環境,順便訪問在那邊的青少年,一早五點就要出發,週五傍晚Ruben突然跑來找我跟我說,明天他要跟我們一起出發,明天五點起床可不可以去宿舍叫他。我說,你住在Santiago阿(因為之前去接小孩沒看過他)他說是住在往Santiago的路上。Mily知道他家,所以明天要帶他回家。我跟他約定好之後,就走回宿舍。

沒想到大概十分鐘後,他又到我的宿舍,我想他是不是怕我忘記叫他,於是我拿出一張紙,跟他說,來寫下你的名字,我這樣就不會忘了!然後我寫下早上5:00的字,Ruben開始說,那你要寫Bucar(尋找)Ruben。晚上我跟Anabel提起這件事,她跟我說,Ruben之前是跟他爸爸在街上流浪,吃住都在街上,所以他有很多壞習慣,會順手牽羊,會提出很多要求,頓時間我很羞愧,我竟然因為孩子一個小小動作就沒有多跟他接觸,其實他們之前所受的苦,我們是怎麼樣都沒辦法想像。

週六送他回去時,幫他跟他爸爸拍了一張照,週一晚上吃飯我拿給Ruben,這幾天,幾乎都可以看到他拿著相片來找我,就坐在宿舍前面的椅子上,也不叫我,就等我出來,然後跟著我,或是跟我說等等吃完飯要來找我,只是傻傻的笑,害我要變出很多話跟他聊天,還拿出疊疊樂跟他玩,他問我何時要在去幫他跟他爸爸拍照。

在孩子們放假的前三週,我認識了新的朋友Ruben,其實以為自己可以叫出幾乎9成孩子的名字時,還可以認識新朋友,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兒童城永遠有我想像不到的故事及收穫。

Comments

Popular Posts